• Home
  • 首頁內容
  • 什麼是進銷存

什麼是進銷存 ?

進銷存 , 許多夢想自己開店的朋友們一定都有聽過 , 但只要在 Google 打上「進銷存概念」, 各位會看到什麼呢 ?
第一個搜尋結果應該是智庫百科 MBALib , 點進去之後 , 哇 ! 這是什麼阿 ? 可以講白話文嗎 ?

其實 , 進銷存是什麼 , 不必搞得文謅謅 , 讓我們直接來看「真實世界」裡會發生些什麼事吧 !

情境一 :


小珍最近剛開了一間潮牌服飾店 , 帶著滿腔熱血與一些人脈 , 開始了她的創業之路。

於是小珍訂了第一批貨 , 貨到了以後 , 她發現了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:
我要怎麼記錄這些剛進的衣服 ? 光是款式大概就有幾十種 , 每種款式又有不同的 Size , 而每個款式的進價也不同..
然後每個款式的訂價又該是多少 ? 未來如果廠商要調整價格 , 售價勢必也要跟著調整吧 ?
後來小珍請了一個臨時打工助理 , 來幫他將每個款式的不同 Size 各進了幾件以及成本多少、訂價多少都打進 Excel !

兩個禮拜後 , 沒想到小珍的店生意超乎預期的好 ! 又必須再次進貨了 , 這次進的貨裡面 , 有些款式跟上一次重複 , 有些則是新的。
貨進到倉庫後 , 小珍馬上發現一個更嚴重的問題 :
要命阿 ! 這些重複的款式裡面 , 有一些居然跟上一次進的價格不一樣 , 這下可怎麼辦 ? 這樣成本要怎麼算呢 ? 訂價是否應該要調整免得搞成虧本呢 ?
接著廠商打電話來了 , 要跟小珍請款 , 小珍上網一查 , 發現銀行帳戶裡的錢居然不夠周轉 ! 原來是上次有位神秘人跟他批發了一些衣服 , 而對方用的是支票 , 還要兩天才能請到款阿 !

小珍從來沒想到原來開個簡單的服飾店會遇到這些問題 , 然而 , 其實這些問題只要有一套「進銷存軟體」一切都可以輕鬆解決了。

情境二 :


Vivi 是位網拍的美女人氣店長 , 在決定使用得意幫手後 , Vivi 把所有的客戶資料做了詳細的記錄 , 過了半年後 , Vivi 驚訝的發現這半年來居然在露天拍賣的買家有將近 1500 位 !

而由於 Vivi 將每位客戶的購買記錄詳細的記錄下來 , 她除了可以很輕鬆地把各種商品的庫存情況調出來看 , 還能夠把每個商品的利潤、毛利率做出比較。

Vivi 接著還能夠馬上查出各個商品的平均成本 , 所有的貨單裡面那些到帳或未到帳 , 並且透過銷售日報表來找出近期的熱門流行商品趨勢 !

讓我們做個簡單的總結 :


進銷存是什麼 ?
其實就是一套管理企業、商家的「進貨」、「銷售」以及「庫存」的一套軟體 , 現在您一定很佩服那些在電腦還沒發明前的公司了。
因為有了一套進銷存系統後 , 原本三到四個人用 Excel 以及 Access 才能做到的事情 , 現在只需要一個人就能做到 !

您可以在彈指之間就找出商品、客戶、成本、利潤的所有歷史資料 , 這是不是很棒呢 ?

讓我們實際帶您跑一次流程 , 圖片下方有說明可參考哦 !

本站為千美科技所有 , 非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載本站內任何內容 - 千美科技 © 2010 - 2015      |  電話 : 02-86725247  |  傳真 : 02-86725245  |  Email :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